出品日期: 1998
IMDb評分: 6.6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8865/
英文片名: The Climb

導演: Bob Swaim
演員: John Hurt
          Gregory Smith
          David Strathairn

    這部法國製作的英語電影敘述著一位小男孩和一位垂死的老人之間勇氣的試驗和傳承,導演要表達勇敢的多重定義,到底什麼才是勇敢,這片給了我相當震撼人心卻又極具啟發性的答案,我對John Hurt扮演的老人角色和Gregory Smith扮演的小男孩的演技印象超深刻,覺得是看過就不會忘記的驚人演出,雖然整部的劇情架構其實並不是很有創意,不過他們兩位演員的演技還是緊緊抓住我的目光。
 
    這片的劇情大綱----------12歲的小孩丹尼希望成為一位真正勇敢的人, 不過他卻對父親沒當過兵感到羞恥, 為了證明自己的勇氣, 他決定攀登上一個203英呎高的電視塔, 一位身患癌症的老頭蘭格幫助丹尼認識到什麼叫真正的勇敢, 而在這個過程中, 兩人建立起深厚的情誼, 丹尼也逐漸了解父親......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透過裡面所有的角色來述說著各種勇敢的作為,和看似勇敢,卻有著懦弱的陰暗面,丹尼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第一個爬上電視塔的人,因此不斷想找時間練習,而面對惡劣同學的欺負, 他想盡辦法去報復他們,並很神勇的躲過了他們的追趕,不過卻沒想到,逞強的舉動卻發生了意外。
 
    反觀一個垂死的老人蘭格,在他生命的最後一段路,他要幫丹尼找回勇氣,雖然他一直想要自我了結,不過整個控制權卻在丹尼身上,而在那種生死交關的重要關卡下,真正的勇氣才會真正顯現出來,丹尼和蘭格之間有很多兩人的對手戲,看了真的讓我對勇敢的定義又有不同的體認。
 
    當蘭格痛苦的想要結束一切的時候,讓我印象超深刻的就是丹尼含淚想要完成蘭格的心願,一開始的丹尼說著自己的宗教不允許他這樣做,到最後的緊要關頭,他突破了自己的信念,而這種突破自我的勇氣,才是真正的勇敢。
 
    裡面另外讓我很有感觸的地方是,當丹尼去他同學家看到他父親因為戰爭而光榮死亡,心裡覺得很羨慕,不料他同學卻說,我寧願要懦弱卻還活著的父親,也不要勇敢戰死的父親,點出了在丹尼心中對勇敢的迷思,雖然在戰場上光榮戰死,可是留下妻子在餘生孤單過日子,在另一個層面看來,這也許也是一種懦弱的表現,覺得整部片蠻有啟發性的,很多地方都值得細細品味,雖然劇情有點好猜啦,不過所激發出來的探討議題,個人覺得蠻有意思的,推薦給喜歡感人片的朋友囉。

P.S 這部因為是法國製片公司拍攝的,所以我就列為法國片囉,雖然導演是美國人,演員也都出自英語系國家,可是看那位導演專拍法語片,覺得應該是出自法國的環境

得獎事蹟:
柏林影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獎
紐西蘭影視獎最佳攝影坦密庫拉谷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