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1989
IMDb評分: 7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0211/
英文片名: Music Box

導演: Costa-Gavras
演員: Jessica Lange
          Armin Mueller-Stahl
          Frederic Forrest

    這部美國電影敘述著女兒要如何盡一切力量幫父親清洗冤屈,不過可別以為這部只是這樣單純的劇情而已,本片是我既看過1996黑獄風雲 和 驅魔 之後,最讓我心中感到無限悲痛的一部法庭戲,因為被告的律師是被告的女兒的這個特殊身分,讓整個劇情峰迴路轉,個人覺得的確相當深刻描述父女之間的複雜情感,尤其是本片涉及到納粹的殘酷暴行,更使得這場審判極具震撼力。
 
    這部的劇情大綱----------匈牙利籍移民麥可自從約50年前來到美國後, 一切發展的很不錯, 她尤其以他那女兒, 一位成功的律師為榮, 但隨著蘇聯陸續釋出的二次大戰的資料, 麥可被起訴, 因為他是一名惡名昭彰的戰犯,  他堅持這是共產黨人的陰謀構陷, 並要求女兒在法庭上為她平反, 不過最後釋出來的震撼事實, 卻撼動了他們父女的關係.......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部片幾乎都是法庭戲,沒有像其他法庭電影一樣穿插回顧過去的劇情, 而是單純的依賴證人的口述來使整個故事進行,個人覺得這樣可以讓觀眾自行去想像當時的情景, 而這種特殊的手法,也添加了這部寫實的意味。
 
    聽著那些證人描述匈牙利秘密警察的虐待暴行,包括把人丟進冷冰冰的多瑙河,槍殺孩童和婦女, 各種令人髮指的恐怖舉動,都從證人的口中娓娓道來,那種行為透過口述表達出來,有著非影像式的震撼,就像是你去看一本書一樣,靠著自己的想像而模擬出當時的情景,比模擬出的影像還要震撼幾倍。
 
    而看著女兒安,不斷想要找到對檢察官提出的證據不利的事實,不過卻聽著那些證人指證歷歷的說那個照片就是兇手,漸漸的影響了安的心理狀態,她所面對的是自己的父親,因此她所陷入的困境是,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要捍衛自己父親的公民權,可是不斷釋出的證據卻又相當不利於父親,眼前和藹可親的父親,她無法相信這是事實,不過看著證人指證歷歷的說著殘酷的暴行,心中所起的激烈漣漪,讓他對這項審判有著難解的心結。
 
    不過卻沒想到,逐一釋出的震撼證據,把女兒安的心靈,就好像坐雲霄飛車般,開始的時候平穩, 卻在重要時刻,釋出令人無法想像的恐怖證據,整個法庭的辯論個人覺得相當有意思,很多指控我看來真的很難辯駁,可是在安相當出色的質疑證人的身分時,證人所出現的弱點就一一出現,真是讓我看的很入迷,最後那場驚人的轉折是我看過最震撼的法庭轉折戲,看了讓我不由得打冷顫, 到底那位父親是真的戰犯呢?還是一個普通的匈牙利人?這部片提供相當戲劇化的辯論過程,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P.S 不要去看開眼電影網和Ivideo對這部片的劇情簡介,會毀了你的觀影情緒,筆者覺得洩漏出關鍵的劇情轉折,甚至ivideo還說出很重要的結局,沒看過的人千萬不要去看,我這邊的劇情大綱是我自己斟酌過的,並沒有洩漏重要轉折

得獎事蹟: 
柏林影展金熊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