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品日期 : 2004
IMDb評分: 8
http://www.imdb.com/title/tt0347048/
英文片名: Head-On
原文片名: Gegen die Wand

導演: Fatih Akin
演員: Birol Ünel
Sibel Kekilli
Catrin Striebeck

    這部德國電影敘述著兩個失落的心彼此相遇,卻又錯過了最佳時機的撼人愛情悲歌,看了真的對那些想要自我毀滅的男女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導演也很尖銳的點出那些想要自殺的人心中真正的想法,,和錯過自己期待愛情的遺憾和無奈。

    這部的劇情大綱-----------旅居德國的40歲的土耳其人卡伊因失業而變得消沉,決定自己結束生命卻沒有死成,被送進醫院搶救治療。在醫院裏他結識了也是自殺未遂的第二代土耳其移民姑娘西碧爾。她請求卡伊與她假結婚,以便離開她的父母。卡伊在猶豫之後答應了,他想也許幫助她是他一生中唯一有意義的事。兩人開始同住一套房,但各過各的生活。然而在一次聚會上,卡伊出於妒忌失手打死了西碧爾的男朋友,進了監獄。西碧爾終於被她的父母攆出家門,不得已回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若干年後,出獄的伊卡來到了土耳其,他們還能重新開始嗎?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很細膩深刻的描述兩個處在邊緣地帶的男女相遇和相戀的過程,不過和一般愛情電影不同的地方是,兩人表達自己對對方的在乎和愛慕,並不是用傳統表達愛意的方式,而是用自我放逐和自我毀滅來喚起對方的注意,實在看了會讓人很心痛的電影,在街頭的流浪漢卡伊在困頓潦倒的情況下,決定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同樣擁有相同際遇的西碧爾,也是對目前的家庭極為不滿,想要遠離自己父母的她,也用著自殺來威脅父母要離開他們。

    本片相當特別的主題是, 當兩個對自己的生活毫無目標和希望的人碰在一起,那種彼此都需要人扶持的渴望在兩人之間慢慢滋長,當西碧爾第一次看上卡伊的時候,原本一聽到他是土耳其人,就認定他是脫離他父母的救星,而第一次見面就請求卡伊跟他結婚,甚至用割碗自殺的手段來換取對方的同情,原本毫無目標的卡伊,在看到比自己更脆弱無助的西碧爾,那種被別人需要的感覺使得卡伊逐漸喚起了自己心中的慾望和感情,一個在街頭流浪的人,幾乎很難找到需要他的人,因此才會失去了生命的意義,這種莫名奇妙的意外邂逅,也意外的讓卡伊找到了生存的動機。

    讓我感觸很深的地方是,當兩人協議這一切的結婚都只是為了作戲給西碧爾的父母看,可是那種對彼此心裡的在乎卻和這項協議背道而馳,讓人意想不到的是, 這項毫無明確規範的協議,卻綁著兩人互相貼近的心, 甚至要靠著自我放逐墮落來填補自己心中的空虛,彼此在乎著對方, 卻沒有勇氣在行動上有所表現,只為了一開始的單純的協議,或許在一開始,他們兩人還沒開始相愛,不過在各取所需的情況下,這種互相需要對方的慾望漸漸濃烈,卻用自我墮落和自我享樂的方式來喚起對方的注意。

    卡伊只是表面上答應西碧爾假結婚,心中對西碧爾的愛慕完全顯現在他的反應,在西碧爾在外面和別人亂發生關係的時候,他心中的痛,讓他不自覺的用喝酒來麻醉自己,當西碧爾知道卡伊和別人發生關係的時候,那種氣憤的表情,也完全顯現出對卡伊的在乎,雖然嘴邊沒說,不過表情和情緒卻已經表達了一切,我可以想見那種彼此互相貼近的心,卻還要假裝自己和對方只是逢場作戲,彼此都不願拉下臉來承認這段感情,等到情緒失控釀成大禍的時候,這一段感情已經出現裂痕,在這時兩人才驚覺彼此心中對對方的在乎,不過一切都太晚了。

    讓我很震撼的地方是,當卡伊坐牢的時候,西碧爾企圖要割碗自殺,不過卻驚覺到卡伊已經不在身邊,已經沒有人可以拯救他的生命,她對自己生活的目標就是卡伊,而死亡只會讓自己離卡伊越來越遠,那種為了愛情而使自己珍惜生命的感人舉動,西碧爾不斷的打自己耳光,自責自己的愚蠢舉動,實在令人不勝唏噓,也讓人感受到愛情給他無比的生存動力,當一切的生存目的都只是為了對方的時候,這一切的隔閡都已經不再是隔閡,愛可以衝破各種眼前的困難,不過這段愛情還能夠持續嗎?我就不透漏最後兩人的震撼決定了,有興趣的朋友就去找來看看吧,推薦給喜歡愛情片的朋友囉。

P.S 這部片的男女主角都演的相當出色,飾演西碧爾的Sibel Kekilli,雖然這部片是他的處女作,不過收放自如的演技實在令人驚艷,難以想像這部是他第一部電影,同時也讓我十分意外的是, 她原本是土耳其成人電影的女星,不過在這部片卻有令人震撼不已的演技,真是個令人期待的明日之星,就跟莎莉賽隆一樣原本都只是個花瓶,不過出色的演技印證了她對演戲的用心和努力,期待能夠看Sibel Kekilli有新的作品出現

得獎事蹟 :
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費比西獎
歐洲電影獎最佳導演, 最佳影片
德國電影獎最佳影片,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最佳導演, 最佳攝影
西班牙歌雅獎最佳歐洲影片
德國藝術電影協會最佳德國電影
美國國家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