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品日期: 1999
IMDb評分: 6.2
http://www.imdb.com/title/tt0160509/
英文片名: Agnes Browne

導演: Anjelica Huston
演員: Anjelica Huston
          Marion O'Dwyer

    這部美國電影敘述著愛爾蘭單親家庭的辛酸與活下去的勇氣,不過是以笑中有淚的方式呈現出來, 這部片自導自演的Anjelica Huston的確演的很有說服力,本片的攝影主要以寫實風為主,並沒有太多有意涵的攝影,不過也可以算是很有張力的一部作品!! 這部的劇情大綱-------艾格妮絲的丈夫死了,留下七個未成年的孩子,以及籌辦葬禮所帶來的大筆債務。幸虧她天性樂觀堅強,再加上好友瑪麗安的幫助與扶持,總算在艱困中逐漸站穩腳步。在幾位熱心的街坊鄰居的撮合下,艾格妮絲更與麵包師傅皮耶,有了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想不到此時卻傳出瑪麗安罹患了不治之症,只剩下半年不到的壽命……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是導演率領著一群小孩讓他們攝影機前演戲雖然稍嫌生澀,不過卻蠻真實的呈現出那群孩子在單親家庭中的叛逆與貼心,個人覺得導演並沒有把這部片拍的很細膩, 不過整部片起起伏伏的劇情轉折,的確讓觀眾彷彿經歷了艾格妮絲高興與傷心的心路歷程,自導自演的Anjelica Huston細膩的情感詮釋,彌補了他導演稍嫌粗糙的缺,不過整部片充滿著愛爾蘭歌曲的風味,也算是相當特殊的。

    整部片把重心放在艾格妮絲在面對這一切坎坷命運所做出的決定,那種必須扛下一切重擔的決心和勇氣,真的讓我非常感動,讓我相當意外的地方是,導演Anjelica Huston選擇用喜劇的方式來呈現人生中的悲慘命運和低潮, 不僅很有意涵的敘述在悲慘的生活當中, 所必須抱持的樂觀心態,也說明了及時行樂的重要性,這部片是小說改編的,很喜歡這部片中陪著艾格妮絲一起笑、一起瘋的瑪麗安,在艾格妮絲的生活陷入愁雲慘霧的時候,她選擇付出自己的一切讓艾格妮絲能夠想到自己也是值得被愛的,單純為了看見好友的笑顏,就是對她最好的回饋,這種單純的好友情誼,不僅深深打動我的心,也讓我感受到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有著好友扶持度過難關, 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讓我很有感觸的地方是,當瑪麗安得知自己得了絕症時,卻決定隱瞞自己的病情,想要讓自己最後的一段歲月發揮殘餘的火光,來照亮艾格妮絲對未來的憧憬和希望。

    一場他們兩位歡喜相擁的戲,導演拍著瑪麗安的臉,一種對好友情誼的堅持和及時行樂的熱情,就在他的表情中表露無疑,很精準的捕捉到他雖然知道自己得了絕症,卻還是想要讓好友幸福的真摯友情,隱瞞自己病情卻又強顏歡笑的掙扎表情,觀眾可以在相擁時表情中,看到瑪麗安堅強卻又極為真摯的感情,那幕是最感動我的一刻!兩人在酒吧和學開車時的瘋狂和歡笑,驚人的即興表演真的讓人會心一笑,雖然生活艱苦,不過還是要撥出時間來創造生活中的樂趣,在這部片中所呈現出來的好友情誼,不僅會深深打動你的心,也會讓你會想去珍惜身邊每位關心你的好友,在你失落的時候,總是會提醒你調整人生的步伐,讓你走向幸福的康莊大道。

    整部片的劇情並不難猜,中間的轉折就能稍微預知後續發展,不過結尾還真的讓我蠻意外,我這邊就不透露了,面對七個小孩的經濟壓力,她必須要獨自撐起整個家,她的小孩有的貼心有的頑皮,艾格妮絲在面對強大經濟壓力的同時,還必須負起養育小孩的責任,這種心理壓力真的很容易讓人崩潰,這部片中有笑有淚的親子情節,的確可以一窺單親家庭的辛酸和生活方式,尤其是家境並不好的家庭,還必須要強打精神來面對眼前的困境,實在讓我感觸許多! 推薦給喜歡感人片的朋友囉。

得獎事蹟:
San Sebastián 國際影展年輕評審團票選最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