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2000
IMDb評分:5.8
http://www.imdb.com/title/tt0269857/
英文片名:Real Fiction
原文片名:실제상황

導演:金基德
演員:朱鎮模

這部韓國電影是導演金基德極具實驗性質的作品,敘述著一位長期壓抑情緒的男子復仇的過程,全片幾乎都是用簡單的攝影鏡頭拍成,看似低成本的報復殺人片不過劇本所呈現出來的意識流之旅,更是讓人驚艷,用實體的影像來表現潛意識的活動,更是相當大膽的表現手法。

這部的劇情大綱-------一個人的經歷, 就在一個平靜的下午完全地改變起來 … …
有一個女子凝望著我, 說我繪畫繪得好, 我聽得不大清楚, 但她想誘惑著我說會給我一些好的東西, 並叫著我跟隨著她。
我隨她而去, 卻發現一個前所未見的暴力男人, 他的眼神充滿著憤怒, 他還問我為何如過如斯的生活, 話還未說完就 … …

(以下涉及重要劇情, 沒看過的人請謹慎觀看)

這部片相當具特色的地方就是本片用潛意識意識流的手法,來呈現出一位男子情緒長期壓抑的狀態下,所展開的ㄧ連創復仇的行動,所有的復仇意念的根源,都是起因於那位女生帶領他前往一個劇場,這邊我真的就相當佩服導演的創意,這個劇場的名稱叫做「我就是我」,而進入其中的時候,卻發現眼前的男子竟然用極端的暴力來對待他,之前處在被欺負的狀態,就好像過去他被欺負的經歷一樣,劇場只是引領他參觀他內在壓抑的悲傷和憤怒,所有的不平和憤怒,都經過劇場的引導之下爆發出來。

原本情緒壓抑懦弱的男子, 轉眼變成眼神中充滿復仇意志的男子,經由劇場男子的引導,他得以接近自己深層潛意識的憤怒和不平,前往一連串的復仇行動而導演安排主角ㄧㄧ的對以前欺負過他的人復仇,其實在這邊觀眾就已經可以了解這個過程就是主角潛意識的活動,要找到那些之前和他有恩怨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就找到,攝影機只是引導觀眾跟著主角進行一場潛意識的報復之旅,而所有的潛意識觀察都有一位女生在用攝影機拍著,這邊個人覺得就是象徵著從外在的角度去看自身的潛意識,看來殘酷寫實,卻又不得不接受這些真實的真相和感受。

筆者覺得很妙的地方是,主角在報復過後回到片頭一開始的地方,同樣的人事物,同樣的小混混欺負人,這一切彷彿沒有變化似的,而在一個常被欺負的玩具攤販起身反抗那些小混混的時候,導演的ㄧ聲" 卡" 攝影機進入場地中,所有的工作人員一擁而上,整部電影就好像是導演和編劇所設計的潛意識之旅,也對觀眾對於電影所造成的啟發和影響,有著嘲諷觀眾電影觀感的意味,不算是相當有心靈震撼力的電影,不過卻呈現出情緒被壓抑的人心中所累積的不滿情緒,同時也有好幾幕相當殘暴的暴力場面,有幾幕用聲音的呼喊來表現出受害者的痛苦,也用的相當有感染力,這部片導演用18部攝影機在200分鐘內就完成了全片攝製,更顯現出導演實驗性的意圖,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