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那麼多篇電影文章, 改寫一些關於我自身想法感受的文章, 讓進來參觀本部落的朋友, 能夠多了解版主我的生活和感受囉)

從國小開始就因為嚴重口吃而陷入自卑情緒的我,就開始慢慢對藉由言語表達想法和情緒,有著極為害怕的感受,害怕會被人家笑,害怕自己吞吞吐吐的言語會被別人唾棄,當時的我每星期三在別人上課的時候,我則待在語言障礙班那邊練習讀著故事書來訓練說話的流利度,可是當時還懵懵懂懂的我,還對於可以在裡面看漫畫書而樂在其中,並沒有知覺到語言障礙班可以幫助我說話流利,而認真去矯正,回到教室和同學會合的時候,彷彿把看漫畫書的樂趣又拖回讓人恐懼的現實。

然而到大學的時候,嚴重口吃的狀況依然存在,不過我很慶幸大學表演課的老師Don,開啟了我對表演的濃厚的興趣,還記得我剛開始上Don老師的會話課時,當他要求每個人都要拿一本故事書,透過肢體語言和表情動作來"演" 出故事書中的情節,我就第一次開始構思著要如何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呈現出故事中的精彩情節,原本還是因為口吃而使自己卻步的心理,被我自身對於表演的熱忱所掩蓋住。

第一次的演出讓我很緊張,卻又抱著躍躍欲試的心理,很興奮地呈現出我自己所構思的動作安排,演出時聽見眼前同學們歡喜的笑聲,才讓我自己驚覺到從自身心理不斷湧現的自我肯定和喜悅,記得當時的我,完全忘記自己過去的口吃,而沉迷於自身表演之中,而我的努力和用心所得到的肯定,更是讓我不斷想要繼續參與著戲劇表演的演出。

戲劇的表演,讓我了解到自身被隱藏的喜劇才華,更把因為緊張而造成的口吃拋在腦外,彷彿不存在似的,把自身的注意力和精力灌注在自身的表演之中,我真的很感激在大學之中一直給我支持鼓勵的同學和老師,能夠幫助我在自卑的心靈狀態中,不斷拉起自身的自信心,戲劇表演成為我能夠克服口吃的有利工具, 能夠藉由表演忘卻自我的恐懼,進而讓我自己能夠藉由不斷的表演過程中,讓口吃的毛病漸漸的減緩,透過我自身對於喜劇靈感的直覺領悟,和無俚頭喜劇表演風格,讓我在台上能夠不用刻意去設計笑果,自然真實的表演卻還是能讓同學們笑的很開心,而在台上聽著觀眾的笑聲,則是我當時最美好,最值得回憶的人生片段。

不過讓我更吃驚的是,我在參與大學畢業公演的時候,原本只是想選個小小的角色來演,不過Don老師卻認為我很有演喜劇角色的才華,硬是把我和其他兩位很會演喜劇的同學湊在一起搞笑,原本一開始對自己能否勝任這個需要從頭到尾搞笑的角色深感疑惑,不過從不斷排演的過程中,我感受到自身樂在其中的歡愉,也感受到我在演喜劇時渾然忘我的境界,不刻意隱藏自身所散發出來的直覺和靈感,讓我在自然流露的表演之中,卻能讓觀眾捧腹大笑。

第一次,我感受到自身才華的自我價值,已經勝過我對自己口吃的自卑,從那時候起,我不再害怕別人對我口吃的觀感,更能試著勇於用言語去說出我自身的想法,即使在過程口吃也沒關係,我始終相信著,用真誠的言語去表達出來的想法,是不會受到口吃影響而降低其價值的,原本口吃成為我人生中的阻礙,不過如今卻成為鼓勵我表現真實自我的動力,吞吞吐吐的言語中,表達出樸拙言語下的真摯情感,這才是我想要追求的真正自我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