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童年時期酸甜苦澀的回憶,雖然五味雜陳,卻又反映出那段時期豐富的情感流動,而這段記憶中已不存在於現在的人事物,卻也成為自己心中最難以忘懷的投影片,我對童年裡最難以忘懷的人,就是那位小學三年級和我同班的女生,我清楚的記得她總是在別人欺負我的時候,一直保護著我,我小時候是個非常安靜且害羞的男生,別人口頭上嘲笑我,我都沒有捍衛自我的勇氣,然後她卻能以「打抱不平」的態度幫我解圍,相當奇妙的地方是,我當時是小男生,她也只是個小女生,她卻能以超齡的態度去幫我解圍,男女的刻板印象倒反過來,而這種為他人著想,並且付出自我的勇氣,我一直都無法忘懷,又或許是我童年時期缺乏母愛的那份渴望,那時和她坐在旁邊的日子,那張瘦長的臉龐,都彷彿是母愛光輝的防護罩,而這也因此成為我生命中最難以忘懷的童年回憶。現在對於童年時期的自己,和現今成年的自己相互對比,雖然心境已經大不相同,卻依然保有自己童年時期的那份純真的特質,社會化的過程也無法抹除這個特質。下面要介紹的歌曲Bambina,就是Lara Fabian對於在義大利度過童年時期的懷舊回憶,歌詞是Lara Fabian親自填寫的,除了表達出她對童年在義大利所交的朋友,心中抱持的無限懷念,也表達出她想要追尋的童年情懷。




Bambina
Rien qu'un petit espace
只有一個小小的空間
Une toute, toute petite trace
一個非常非常小的空間
Un petit mal qui reste en moi
在這裡有我心中的小惡魔
Tout c'que tu détestes
及所有你厭惡的事物
Je prends ma petite place
我佔據了我的小空間
D'un trait de larmes j'efface
裡面有我擦掉的那些刻苦銘心的眼淚
Les souvenirs terrestres
Qui traînent dans ma veste
還有那些留在我夾克中對於地球記憶的點點滴滴

Bambina tu me manques
Bambina 我想念妳
Les photos qui me hantent
那些在我心中揮散不去的照片

Sont des parfums de rue
街上飄散的香水
Où je ne vais plus
已成過往雲煙
Bambina...
De ta petite voix
Bambina,用你小小的聲音
Je parle de nous tout bas
我靜靜地說著我們的事
Et quand ça les fait rire
而這也讓他們開懷大笑

Ça me déchire
這個特質將我分成兩半
Car d'apparence tu vois
因為只有在外表上
Je ne te ressemble pas
我長的不像妳
J'ai plutôt l'air de celle
我看起來卻很像
Qui grandit en toi
在你心中成長的那個妳

Bambina tu me manques
Bambina,我想念妳
Les photos qui me hantent
那些在我心中揮散不去的照片
Sont des parfums de rue
街上飄散的那些香水味
Où je ne vais plus
已成過往雲煙
Bambina si vivante
這樣活力十足的Bambina
Reviens, j'ai mal au ventre
回來吧,我有胃痛啊
Bambina, dans ce corps
Bambina,在這個軀體裡
J'ai ton cœur qui bat
我深深感受到你的心在裡面跳動

Je t'attends en bas dans la rue
我會在這個街道等著你
Où l'autobus ne passe plus
那個公車已不再經過的地方
Je chante à tue-tête
我用最高亢的歌聲唱歌
Tu verras j'ai la même voix
你會發現我和你有著相同的聲音

Bambina tu me manques
Bambina 我想念妳
Les photos qui me hantent
那些在我心中揮散不去的照片
Sont des parfums de rue
街上飄散的香水
Où je ne vais plus
已成過往雲煙
Bambina...
Reviens, j'ai mal au ventre
Bambina,回來吧,我有胃痛啊
Bambina, dans ce corps
Bambina,在這個軀體裡
J'ai ton cœur qui bat
我深深感受到你的心在裡面跳動
Rien qu'un petit espace
只有一個小小的空間
Une toute, toute petite trace
一個非常非常小的空間



 

感想:
這首歌Lara Fabian以細膩純真的歌聲詮釋純真的童年情懷,貼切的傳達出可愛純真的氣氛,迥異於她之前具有爆發力的歌聲,在這首歌中用簡單真摯的歌聲來詮釋,吉他淡淡的配樂,也很適切的傳達出童年時期單純的情感,筆者非常喜歡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