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2004
IMDb評分: 7.5
http://www.imdb.com/title/tt0426173/
英文片名: The Welts
原文片名: Pregi

導演: Magdalena Piekorz
演員: Michal Zebrowski
          Jan Frycz
          Agnieszka Grochowska

    這部波蘭電影深刻的描述一位童年時被父親情緒轟炸和虐待的傷痛,看完真的對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有很深刻的體驗。
 
    貼一下這片的劇情介紹------沃西區是個相當聰明的小孩,不過卻有個暴力傾向很嚴重的父親,每天都要跟父親生活在一起,面對父親的暴力鞭打,他只能選擇逃避,不過在長大之後,卻也面臨和父親同樣的問題,他能不能面對自己塵封已久的傷痛呢?

    我看完這部片真的感觸許多,以後看到暴力傾向的人會有一種感同身受的感傷和悲痛,這部片最特別的就是描述受傷害者和傷害者的震撼心路歷程,看了我心很痛,被施加傷害的受害者,整天只想要報復,沒報復成卻成為自己心裡的一個沉重的包袱。
 
    裡面的鞭打場面並不算震撼,不過看到那位被嚇的尿褲子的孩子還是讓我心有餘悸,很完整的敘述了那位小男孩從小時候被所有人唾棄,在家中又被父親虐待,那種必須把自己的心理防衛的無懈可擊的悲痛和傷害,實在令人鼻酸。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長大後照著自己的鏡子,卻有著跟父親一樣的嘴臉,看的迷惘又困惑的情緒,雖然小時後並沒有施加暴力給其他人過,別以為這樣就會平靜的度過一生,長大後卻有著和父親一樣暴力傾向的個性,暴力的因子潛移默化在小孩的潛意識,長大後會不自覺的出現在自己的行為中,看完這部片讓我對家庭教育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最後那段他父親對孩子的真情告白,也是讓我非常感嘆父子之間的誤會居然會影響到彼此的一生,關鍵是那位小男孩願不願意去原諒自己的父親,去除掉他心裡沉重的包袱,才是他恢復正常人的情緒的不二法門,推薦給喜歡感人片的朋友喔。

得獎事蹟: 
波蘭影評協會最佳影片
波蘭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沃西區長大後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模樣


小時的沃西區因為害怕被父親虐待, 躲在廁所裡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