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2002
IMDb評分: 6.8
http://www.imdb.com/title/tt0329002/
英文片名: Hard Goodbyes: My Father
原文片名: Diskoli apocheretismi: O babas mou 

導演:潘妮‧潘娜尤特普魯 Penny Panayotopoulou
演員:尤苟斯‧卡拉亞尼斯Yorgos Karayannis
            史蒂羅斯‧馬尼亞斯Stelios Mainas  

    這部希臘電影敘述著一位小男孩對父親的依戀和密不可分的濃烈父子情,看完實在讓我想到我小時候也是像那位小男孩一樣逃避不愉快的現實,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裏,不過這部卻是有著讓我心痛不已的悲傷感受。
 
    貼一下這片的劇情大綱----對十歲的伊利亞來說,爸爸是他生活的重心。在他眼中,英俊的爸爸既風趣又有智慧,全世界無人能比。伊利亞的爸爸因為經商的緣故,經常在外奔波,每當他回家,伊利亞總把握每分每秒團聚的時刻,圍在爸爸身邊團團轉。當伊利亞的爸爸再度踏上旅途,卻因車禍不幸身亡。接到這份惡耗後,全家頓時陷入哀傷中,卻只有伊利亞拒絕接受這個事實,他堅持爸爸依舊還活著,只是出遠門暫時回不了家。於是他開始發明許多小遊戲,讓自己沉浸在父親還活著的美妙幻想之中, 伊利亞一直等待爸爸生前答應他的承諾,但爸爸卻再也不能陪他實現這個願望了…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看著小男孩不願相信父親死去的堅持和對父親的熱愛,看著伊利亞對父親的感情那麼濃烈,而和母親卻像陌生人一樣,理都不理,個人覺得伊利亞的父親跟伊利亞說了很多對未來的憧憬和期望,讓伊利亞相當期待且興奮,因此視父親為最大的偶像,對母親的印象則是冷漠外加脅迫的態度,那種負面印象在他心中根深蒂固,在他的心中,父親是他最崇拜的人,看著伊利亞因為崇拜父親而做出許多相當瘋狂的事,難以想像對父親的愛能夠強烈的這種程度。
 
    裡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當伊利亞看著父親刮鬍子的時候,他爸爸和伊利亞玩在一塊,隔天伊利亞就偷偷把父親的刮鬍刀帶到學校去跟同學炫耀說,他爸爸教他怎麼刮鬍子,記得我小時候也有著想讓同學們羨慕的心態,而這部片就好像是從旁觀者的角度來回想我小時候那種想要在同學面前炫耀的行為,而當我看到他父親因為車禍死亡時,我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伊利亞有如晴天霹靂般的震撼創傷,不過堅持不承認父親已經死亡的他,努力用自己的獨特方法來使父親還活著的跡象出現在生活週遭,實在看了對伊利亞那種為了逃離難以接受的事實,而設計出的種種小遊戲,感到十分感傷,各種遊戲都是他和生前父親所擁有的美好回憶。
 
    讓我很有感觸的是,伊利亞為了在他生活中創造出父親還活著的事實,還寫信給有點老人癡呆的祖母,她知道祖母對家庭的一切記憶並不深刻,看過父親寫給祖母的信的伊利亞,便模仿父親的寫作風格寫信給祖母,讓祖母沉浸在全家和樂的氣氛之中,這種看似是為了思念父親的舉動,實際上卻意外的對祖母有著很深遠的影響,每天在養老院,就是翻著那些伊利亞冒充父親寫的信,回味甜蜜的家庭回憶,就不透露到底伊利亞最後是怎麼克服對父親死亡的傷痛囉,看了實在對伊利亞令人同情,卻又對他充滿想像力的瘋狂舉動會心一笑,片尾說著:”童年時期,父母親教我很多事,卻沒有教我如何說再見”,著實對一位小男孩卻要痛苦的面對自己的摯愛離去,感到十分同情感慨,推薦給喜歡感人片的朋友囉。

得獎事蹟:
羅可諾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第沙羅尼吉影展最佳男主角, 費比西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