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1989
IMDb評分: 7.6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7937/
英文片名: My Left Foot: The Story of Christy Brown

導演: Jim Sheridan
演員: Daniel Day-Lewis
          Brenda Fricker
          Alison Whelan

這部愛爾蘭電影敘述腦性麻痺畫家兼作家克里斯相當牽動人心的震撼經歷,筆者有看過一些傳記電影,不過這部是我看過看完心中還存著澎湃的感動情緒,沒看過有人把腦性痲痺患者的一生拍的如此動人,這部是傳記改編的,雖然我沒看過傳記,可是這部電影所參與演員出神入化的驚人演出,彷彿用記錄片式的將克里斯傳奇一生的過程,細膩呈現在螢幕前。
 
這片的劇情大綱--------克利斯出生於貧窮的愛爾蘭家庭,在22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十,他因腦性麻痺而一直被視為智能不足。一天他用唯一還能控制的左腳寫下他生平的第一個字彙”母親”,從此克利斯利用他的左腳創作出無數的文學和藝術作品,向人們證明他的聰明與才華,伴他度過孤寂、憤怒及壓抑的人生,並成為一名深受世人景仰的天才藝術家。 

這部片最獨特的就是飾演克里斯的演員Daniel Day-Lewis,之前沒注意到這位才華出眾的演員, 他在這部片的表現可以說驚為天人,相當真實細膩的呈現克里斯因為腦性麻痺而蜷曲的身體動作,讓我感動到落淚的是他在蜷曲身體下的情感詮釋,真的覺得他就是克里斯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真的實至名歸。
 
而這部的導演Jim Sheridan之前我是因為”前進天堂”而初步認識他獨特的拍攝魅力,極具風格化的拍攝手法,讓我很期待看這部他的成名作之ㄧ,這部拍的實在太震撼人心了,也讓我能認識那位擁有堅毅勇氣的腦性麻痺畫家兼作家,那位因為腦性麻痺而幾乎失去行動力的克里斯,從小就被父母視為累贅,讓我印象超深刻的就是儘管他沒辦法用手寫字,他還是相當努力的想要用自己的左腳將自己所要表達的情緒和意念傳達給家人知道,而原本家人都已經放棄克里斯成長的機會, 他很努力的寫著"母親" ,讓家人知道他會寫字,而更讓我感動的是,克里斯的父母願意付出所有的一切幫助克里斯能夠發揮僅有的才能。
 
他的母親在旁邊默默的支持他,暗地裡幫他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發揮自己的才能,不過卻沒想到, 克里斯用左腳發揮出來的潛力,甚至已經超過一般人所能達到的境界,一幅幅充滿情感又極富寫實的畫作,難以想像這是由一隻左腳所完成的作品,他畫作的主題都是以他所關心的人為主,而這種注入所有情感畫成的作品,不但大受好評,也讓那位原本被視為殘障的克里斯,創造出自己夢想的天堂。
 
這部導演很有意思的將克里斯描述自己生活的畫作和他的一生劇情結合,用他的畫作來表達出他當時內心的情緒,他的第一幅畫作就是畫著自己的母親,細膩又生動的畫風讓我們也沉浸在克里斯對母親的敬愛和感謝,一幅"地獄的鈉喊" 則是描述出當時父親失去理智打傷姊姊,自己憤怒卻又無法置身事外的矛盾心情,看完這片,我對克里斯那種雖然腦性麻痺,也不願被人當作廢人的堅強意念深受感動,覺得現今還是有許多好手好腳的人,因為一點挫折就輕易放棄自己,看看克里斯,即使在所有人都已經放棄他的同時,他執著又極具熱情的澎湃情緒,讓身邊的人都因為他而重拾對生命的熱愛,真的是一部激勵人心的好片!

得獎事蹟: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配角
安格斯歐洲首部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配角
義大利奧斯卡最佳製片
晚上標準英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德國藝術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
倫敦影評協會最佳男主角
洛杉磯影評協會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配角
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美國國家影評協會最佳男主角
紐約影評協會最佳男主角, 最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