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1991
IMDb評分:7.3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1318/
英文片名: The Lovers on the Bridge 
原文片名: Amants du Pont-Neuf, Les

導演:
李歐卡霍 ( Leos Carax )
演員:
丹尼拉馮 ( Denis Lavant )
茱麗葉畢諾許 ( Juliette Binoche )
編劇:
李歐卡霍 ( Leos Carax )

    這部法國電影是法國影史上預算最高的愛情文藝片,裡面炫麗的攝影風格加上細膩又動人的小提琴配樂,將這個十分撼動人心的愛情故事,點綴的夢幻卻又真實的讓人陶醉其中,而兩位主角如夢似幻的愛情和大夢初醒的殘酷現實,導演處理的相當戲劇化,個人認為十分有深度有兼具娛樂性的愛情故事。
 
    貼一下這片的劇情大綱---------米雪兒(茱麗葉畢諾許 飾)患了無法治癒的眼疾,自我放逐般地開始流浪巴黎街頭,她在因修葺而暫時關閉的新橋,這座巴黎最古老的橋墩上,尋找著安憩的角落,因而結識瘋狂不羈的亞力克斯(丹尼斯拉凡 飾),以及新橋上的老傢夥安斯,三個天涯淪落人,雙雙尋找著彼此的慰藉以及某種或許屬於愛情的元素。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導演藉由三位主角之間的曖昧情感,點出回憶中的愛情對人們有多麼大的影響,以及那種對愛情的強烈依賴性,而這種依賴性卻是雙方彼此都擁有的,點出的愛情火花迸出的那一刻,彼此便具有強烈的依賴性,裡面米雪兒因為一場意外而結識了亞力克斯,在這邊就不透漏他們兩位認識的那一刻,個人認為看了很震撼的畫面,而那種一面之緣,經由米雪兒對亞力克斯的模糊記憶,畫成了一幅畫,而這幅畫牽起了兩位的情感交流。
 
    亞力克斯原本在新橋上頹廢的模樣,經由和米雪兒的互動,彷彿找到了生活依靠的重心,也漸漸把米雪兒視為生活的重心,米雪兒則是因為被情人拋棄的情傷,而放棄自我流浪街頭,原本已經失去對生命的熱情的她,在亞力克斯極力想要討她歡心的時候,那種塵封已久的笑聲,逐漸從他的口中發出。
 
    裡面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兩人在新橋上看煙火的時候,兩人躺在地上不停的大笑的模樣,實在讓我感受到愛情對人的特殊魔力,然而亞力克斯卻對米雪兒有著過分的依賴性,那種無法接受對方離開他的激烈情緒,使得亞力克斯忘掉自己的想法和自我,完全都把自己放在對米雪兒的愛情,而這種超乎自我的愛情,當失去理智的時候,這種愛情存再著一種神秘又不可預測的毀滅性,現代人的愛情也有些時候是那種過份投入自我的愛情,當不得不從其中退出時,必須克服的傷心是當初付出的心血的好幾倍,不過也可以見證愛情的魔力與堅持。
 
    這部片另外特別的地方就是米雪兒遇到的老人安斯,也是同樣在新橋的流浪漢,也同樣有著相當不堪的愛情往事,原本一開始一直要趕米雪兒走,然而在安斯揭露他的前妻因為喪子的傷痛而整日無神的流浪在街頭,回到現在,看到米雪兒的樣子,想要她脫離那種毫無目標的生活,因此決定要用激烈手段讓她脫離現狀,然而在後來安斯吐露出自己的心事之後,那種想要為自己的過去做一個補償的舉動,讓米雪兒實現久未達成的願望,而這個舉動卻讓他再度陷入愛情的漩渦中無法自拔,結束的很感人又令人感嘆,我就不透漏太多劇情囉,想看的朋友真的可以去看看這部有深度又有娛樂性的愛情傑作。

得獎事蹟: 
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最佳攝影, 最佳剪輯
聖后迪獎最佳女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