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1970
IMDb評分: 6.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6011/
英文片名: Love Story

導演: Arthur Hiller
演員: Ali MacGraw
           Ryan O'Neal
           John Marley

    這部美國電影是70年代轟動一時的愛情電影,現在看來,整個劇情架構真的十分老套,不過本片的對話相當具詩意且意義深刻,個人認為對話是這部片的重心,而老套的劇情也被頗有說服力的演技所彌補。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奧利佛是一位法律系的高材生,當他遇到音樂家珍妮佛時,兩人隨即陷入熱戀,當兩人決定攜手步入紅毯時,奧利佛的父親卻堅決反對並斷絕父子關係,即使婚後珍妮佛及其父親從旁充當和事佬,仍無法改變這對父子敵對的關係,數年後,當這對恩愛的夫婦決定有自己的孩子時,竟然發現他們即將面臨生命中最大的衝擊..........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電影中的對白寫的很有深刻意義跟同類型的愛情片----“留住一片情”比起來,愛的故事裡面的對白的確深刻許多,不過配樂和演技我個人比較喜歡留住一片情,完美搭配的摧淚橋段,愛的故事這部片就沒有讓我想哭的部份,只是有點淡淡的看過,不過看完真的會想去回想裡面的對話對那些角色的意義,算是看第一次可能沒感覺,但是個人覺得值得回味裡面的經典對白。
 
    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女主角比喻垂死為就像用慢動作跌入懸崖,希望時間能永遠停止,卻又不由得面對死亡的殘酷現實,我覺得這個比喻相當不錯,另外我還喜歡的是,當奧利佛剛認識珍妮佛的時候,珍妮佛俏皮卻又古怪的個性,讓奧利佛說了:”你就像築了一道玻璃牆, 讓我盡收眼底, 卻又不讓我靠近”, 蠻經典的對白,雖然感人程度個人覺得比不上”留住一片情”,不過男女主角細膩的演技,還是相當具有說服力的。
 
    筆者要特別稱讚的是飾演奧利佛的Ryan O'Neal, 前後說服力的演技,見證了愛情對他所引起的強烈改變,而且前後彷彿判若兩人,實在讓人驚奇,不過個人認為這種劇烈的改變,的確有些倉促,因為原本高傲到極點的奧利佛,他卸下心防的過程並沒有太多的細節描述,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如果能夠延長來描述兩人的心境轉變,會使這部片更加具有戲劇張力,就當時1970年代而言,或許感動了不少人,可是在多年後的今天,這種愛情故事已經被拍爛了,只有對白和演技可以使這片突出,不過本片這兩個優點也的確值得一看,推薦給喜歡愛情片的朋友囉。

P.S 這部的配樂個人覺得還好,那種淡淡憂傷的配樂,的確能夠傳達角色的情緒,不過個人覺得也還沒到得獎的地步,或許在當時的配樂技術而言,這已經算不錯了吧

得獎事蹟: 
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
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金球獎最佳導演, 最佳影片, 最佳女主角, 最佳原創配樂, 最佳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