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1996
IMDb評分: 7.6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6851/
英文片名: Leila

導演: Dariush Mehrjui
演員: Leila Hatami
         Ali Mosaffa
          Jamileh Sheikhi

    這部伊朗片敘述著一位伊朗婦女在傳統家庭中所受到的嚴酷迫害,因為沒有生育能力而被兩個家庭夾的喘不過氣來,那種強大的壓力實在讓人無法想像。
 
    貼一下這片的劇情大綱----------
雷紮與蕾拉是一對讓人羡慕的新婚夫婦,可他們卻遲遲沒有生育。不久,雷紮發現蕾拉沒有生育能力,這個災難讓年輕的夫婦走到了一個岔路口,沒有生育能力的女人在伊朗實際上就等於失去了任何作用。深愛妻子的丈夫認為這並不重要,可是傳統觀念很重的母親卻堅持讓兒子另娶妻子,以傳宗接代。在這種巨大的壓力之下,善良賢慧的蕾拉面臨著嚴峻的考驗,  蕾拉能夠通過這次考驗嗎?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呈現出一位處在傳統家庭束縛下的蕾拉,所經歷的坎坷歷程,看了真的對生於傳統家庭的伊朗婦女直嘆息,其實很多人都可以幫助蕾拉來改變雷紮的母親的迂腐傳宗接代的概念,明明很不認同雷紮再娶第二任妻子,可是在雷紮的母親的眼淚攻勢下,蕾拉雖然心裡很不平,終究還是接受了雷紮的母親的建議,一次次親友對雷紮再娶的催促,如果我是蕾拉,我也會因為這種強大的親友壓力而崩潰,親友不斷的打電話來問她意見如何,這種壓迫式的關心,就像一塊塊磚頭,不斷的壓垮蕾拉的心防。
 
    而讓我最感歎的,就是原本可以幫助蕾拉說服雷紮母親的雷紮父親,不平的情緒也因為雷紮母親的堅持而一次次削弱,我很能感受到蕾拉孤立無援的情緒,最讓我感到氣憤的是雷紮那種懦弱的態度,在蕾拉面前裝著一副大男人的樣子,一直說著我們沒小孩沒關係,我是愛你不是愛小孩,私底下卻不斷傳輸母親和親友他想要小孩的意願,當雷紮的母親要幫雷紮安排相親時,雷紮明知道蕾拉心裡其實是反對的,卻還是順從他母親的意見,我覺得雷紮其實掌握著蠻大的選擇權的,可是他還是迫於母親的堅持而放棄,看著蕾拉孤立無援的獨自接受各方的壓力,看了我很心痛,就不透漏接下來的發展了,這部是會讓人感受到伊朗女性所承受的壓力,同樣類似的劇情我之前有看過卡多什(以色列片),不過個人覺得女人花的劇情更加震撼人心,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得獎事蹟:
伊朗德黑蘭Fajr 影展最佳女主角, 最佳女配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