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2007
IMDb
評分
7.6
http://www.imdb.com/title/tt1125914/
英文片名Burn the Bridges
原文片名Quemar las naves

導演:Francisco Franco
演員
Irene Azuela
           Bernardo Benítez
           Ángel Onésimo Nevares


這部墨西哥電影描述著墨西哥邊緣家庭成員各自所面對的親情,愛情和自我探索的歷程,編導以出色的角色刻畫,描繪出相當細膩豐富的感情世界,簡單的敘事步調,卻能以象徵性的情感表露來表現出角色心靈的複雜層次,親情和愛情間的糾葛,同時與自我實現的理想追尋融合,成為十分有情感層次的電影。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青少年姐弟海倫娜和弟弟塞巴斯帝安以及他們的垂死母親,一個除了依賴的關係被結合在一起的家庭,居住在隔離區的殖民地。一兒子,一個女兒和他們的垂死母親,在欲望、死亡和渴念之間……

本片以垂死的母親作為這個家庭即將崩解的象徵,同時也是這個家庭重新出發的象徵,照顧垂死母親的海倫娜,封閉自我世界只是為了守護母親到最後一刻,然而在照顧母親的重大責任之下,她心中所希冀的卻是和弟弟塞巴斯帝安青梅竹馬的親密親情,奔放的心靈發洩在無憂無慮的音樂和舞步之中,然而卻只能將她心中渴望自由的想法關在被家庭關係所束縛的世界,垂死的母親對她來說已經沒有很深刻的情感連結,然而表面看似平靜無波,事實上對於母親的感情卻是極為深刻,本片所呈現的就是這種愛恨交織的綿密情感。
 
塞巴斯帝安則是在家人極力保護之下成長,而這種處處都被控制的保護,卻是心靈被束縛的象徵,而想要脫離束縛的想法也慢慢表現在他的行為之中,不顧一切去追尋自己所想要的愛情,想要完全依照自己的意志行動的渴望,慢慢佔據著他的心靈,然而在看似無憂無慮的自我追尋的過程中,卻又發現在自我追尋之中的親情連結。
 
封閉心靈的特質,不僅代表著這個家庭舊有的習慣,也代表著在殖民地獨立生存的外地人所面臨被排擠的艱難處境,這個家庭在姐弟童年時期的無憂無慮,這個快樂的回憶已不復存在,所剩下的只有對於當下生活的艱困,和被外人漠視欺凌的處境,死亡在本片是一種重生的象徵,母親的死亡所代表的是青少年姐弟海倫娜和弟弟塞巴斯帝安對於母親依賴的終結,同時也是他們必須獨自面對自我生活的開始。
 
海倫娜在母親垂死狀態所付出的照顧,其實也是她對母親的一種依賴,這種依賴似乎是她害怕面對自我迷失的逃避行為,塞巴斯帝安則是以畫畫來表現出內心的情感流動,畫畫也是他表現自我情感的媒介,同時也是封閉心靈的一種出口,海倫娜一廂情願所築起的親情橋樑,卻在塞巴斯帝安叛逆的行為之中逐漸瓦解,母親在他們心中所留下的封閉印象,雖然長期受母親的影響,自我追尋的自由渴望卻又在緊密連結的親情關係之中相互拉扯,封閉冷淡的家庭關係,對他們是一種心靈束縛,同時也是回歸自我心靈原點的關鍵,母親的死亡表面看來是家庭的崩解,不過對這對姐弟,卻是從依賴母親束縛釋放出來的開始,也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開始。
 
海倫娜在封閉家庭關係所壓抑的奔放心靈,只能鎖在跳舞的愉悅之中,然而塞巴斯帝安在行為上外顯對於自由的渴望,看似叛逆,卻也是帶動海倫娜脫離家庭束縛的動力,導演以其細膩深刻的人性觀察,深入的角度來洞悉邊緣家庭的親情糾葛,本片雖然是導演Francisco Franco的劇情長片處女作,卻有相當富有深意的畫面構圖,片中成功運用螞蟻和主角的處境相互對應,螞蟻面對主角所設下的毒蜂蜜不以為意,反而靠著自我探索而找到生路,反而是角色本身被家庭關係所束縛,演員極有張力的詮釋更是十分出色,片中飾演海倫娜的Irene Azuela,其收放自如的驚人演技,豐富情感層次的精彩詮釋,實在令人激賞,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得獎事蹟:
墨西哥Ariel Awards最佳女主角, 最佳原創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