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日期: 2006
IMDb評分: 7.3
http://www.imdb.com/title/tt0498846/
英文片名: Sweet Mud
原文片名: Adama Meshuga'at 
導演:
卓爾修 ( Dror Shaul )
演員:
湯瑪史坦霍夫 ( Tomer Steinhof )
羅妮特尤科維茲 ( Ronit Yudkevitz )

    這部以色列電影敘述著相當令人震撼的母子之愛,母親和兒子之間相當令人動容的無私付出,看了真的很心碎。
 
    這部的劇情大綱-----------70年代中期,封閉的以色列人民公社裡,為了維持勞動力與安全防衛,一切都採軍事化集中管理:男人、女人、小孩分開居住,甚至連嬰兒都統一由大眾奶媽照顧。每件事都被死板規則束縛,沒人能逃開。年僅12歲的迪維正處青春叛逆期,他獨自承受媽媽精神疾病上的不堪。在媽媽一次又一次進出精神病院中,公社成員開始排擠他們,為了抵抗成人世界的狡詐,迪維決定用盡全身力氣去保護媽媽,然而,年少的他要如何在自我成長和親情牽絆間找到出口?在悖倫大地上,迪維還能保持純真嗎?在這樣的壓力下,他被迫做出改變一生的殘酷決定…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呈現出在公社裡看似平靜的氣氛之中,瀰漫著一股相當詭異變調的複雜關係,這部的導演卓爾修是根據他的童年記憶改編而成,我沒看過以色列有這種團體的公社,這部片也順便幫我上了一堂歷史課,不過讓我相當意外的地方是,在那個什麼都必須充公的環境下,居然沒有主持正義的單位,所有的裁決都是由人民自己投票決定,這是讓我不解的地方,到處都有人偷偷作姦犯科,雖然這部片沒有呈現出相當過分的犯罪行為,不過可以看出導演想要呈現出公社時期那種不合人性的規定和做法,會使當時的人民想要偷偷去做壞事,即使只是想要吃個冰棒,也要偷偷去拿,讓我驚訝的地方是,當迪維和他哥哥去偷冰棒的時候,沒人在旁邊顧,很容易就偷走了,更離譜的地方是,居然還有其他人來偷果醬,覺得這種荒腔走板的管理方式,讓人非常失望,。
 
     這部片特別的地方還有相當深刻地呈現出在那個公社中令人感動不已的母子之情,迪維的媽媽雖然時常進出精神病院,可是對迪維的愛護和關懷,可是一點也不比其他的母親少,尤其在迪維被公社裡的成員欺負時,還很生氣的想要幫他討個公道,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覺得真的相當感人。
 
    不過更讓我心痛的是迪維對母親所做的一切努力了,知道母親的精神狀況不好,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幫助母親打起精神,當母親的男友難得過來公社,卻因為意外而被趕回去,迪維母親每天處在憂鬱狀態,一直期待能夠收到來自男友的信,可是當母親精神狀況越來越差時,迪維便想靠自己寫信給母親男友,讓男友能夠儘早回信,讓母親開心,很窩心卻又很讓人心痛,這部片相當溫馨的片名,可別認為結局也是很溫馨的,個人認為結局真的讓人很心碎,覺得母子能夠互相為對方作出那麼大的犧牲,實在很讓我感動呢!推薦給喜歡感人片的朋友囉。

P.S 這部片的配樂是用相當好聽的手風琴樂穿插其中,有種溫馨卻又淡淡哀愁的感覺,蠻特殊的,片頭工作人員的字幕出場也是很獨特,配合著咬碎糖果的喀喀聲,字幕也跟著碎裂

得獎事蹟: 
以色列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 最佳配樂, 最佳影片, 最佳音效
柏林影展青少年玻璃熊獎
邁阿密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蘇丹影展評審團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